Tuesday, February 28, 2006

給情人們:59年後刊登的Obituaries

給情人們 :

你們大多數都離鄉背景。在六十或七十年或更久之前,離開那沒有門牌沒有地址的家,離開那親切的口音與氣候。你們大多瘦弱而堅毅,熱情而自信;像一隻隻跳躍的海豚,從家鄉離開,在異國停駐。你們飢餓的雙眼,裝滿知識與文明,親身流淌著社會運動的汗水,站在街頭的寒冷冬天,吶喊家國的不幸與希望。你們的雙腳沒有停歇,你們心跳始終澎湃,你們的意志始終不變。每一個寒窗苦讀的夜晚,你們一齊合力把世界地圖張開,你們把故鄉找出來,你們打著赤膊,你們一個一個跳進去──那一個被全世界遺忘的小島,身分證上未曾出現的福爾摩沙。

我們始終未曾謀面。當你們因為公理而失去生命的五十九年後,我踏上了你們的旅程。雖然我的身體比你們健壯許多,但我的報負可能不及你們脈博的躁動。只是我還清晰的聽見你們的腳步聲,上樓下樓,謙卑的學習,不卑不亢的應對,胸懷大志的情操。現在我拿出一樣的身份證,全世界還是少有人知道我的名字。但情人們,你們可聽到我的呼喚,如果可能,我們的故鄉,應該有一個名字,應該有一個令人尊敬的姿態。我們不再需要離家背景卻不被祝福,唱著回不了家的「望你早歸」。如果五十九年之後,你們醒了過來,情人們,你們將寬慰地聆聽山林合諧的吟唱。

你們始終都未曾離開。情人們,在我小小的沙漏中,你們來來回回的奔走,喊著伸張正義與公理。我還沒有留下任何一滴血汗,我不應該疲倦與喪志,只盼望有一天帶給我們力量,一個共識,當我們有一天把島嶼打造成能夠啟航的輪船,將邀你們再次搭乘,環遊世界一週又一週,我們的發音鏗鏘有力,不再怯懦與顫抖,我們來自福爾摩沙。

情人們,你們以肉身擋下了歷史轉彎的子彈,為我們打開能夠自在呼吸的角落。我只能認真且謙卑的書寫,繼續以吾人的文字,傳頌你們未曾闔眼的尊嚴。

我永遠不會忘記,情人們帶給我無私且無以回報的愛。

吾人願意寫下你們之中的一些名字,期盼你們的安息與平安:林茂生、王添燈、陳炘、宋斐如、吳鴻麒、李瑞漢、施江南、阮朝日、吳金鍊、林旭屏、黃朝生、徐春卿、陳屋、李仁貴、楊元丁、郭章垣、張七郎、許錫謙、王育霖、林連宗、黃媽典、張榮宗、陳復志、陳澄波、潘木枝、盧炳欽、湯德章、蕭朝金、黃賜、王石定、葉秋木.........以及更多聖潔的生命。

並為島嶼的和平祈福。

倫敦2006.2.28

〈為「228全球接力秀台灣-24小時共筆書寫」活動而作〉http://blog.yam.com/showtaiwan/archives/1146974.html

2 comments:

rusin said...

怎麼活動網站上沒有你的 blog 連結呢?

wanjui said...

我是小人物

在「15:00-18:00:荒蕪別坵穡」
那個時段裡會看到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