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5, 2006

Socratic method

名詞,蘇格拉底教學法,英國大學教學法則。我不知道這是不是真的,畢竟還沒有真正進入真正的課程,不過現在只有四個人的教室裡,語言課上起來像研究所的研討課;一個禮拜一次的tutorial,恍若有進度般規律地論文meeting。但我越來越相信這是真的,不僅僅是在課業上,很多時候反省到的是自己生活。沒有正確的答案,時間到了就算交了卷,老師打上分數,學習並未結束。我的美東朋友Gypsy Queen在幾年內搬了九次家,從高雄到台中,從台北到波士頓,brog上她寫道:「後來,搬家次數多了,發現自己有種想把身邊的東西和回憶一次丟乾淨的潛在欲望.也許一方面是因為回憶都很短暫,一方面是因為在同一個城市中搬兩三次家,混亂了我對這個城市的記憶,就像在迷宮裡繞來繞去,但還是在同一個迷宮內轉.你一方面覺得自己在動,一方面又一直看到同一棟建築物,去同一家書店,跟同一群人聊天打屁,感覺很暈眩.」我不知道我的學習之旅何時要結束,可能永遠都在原地打轉,但我知道我的眼珠也會轉,只要不停像一顆有毅力的陀螺,始勁不讓自己萎頓於安逸的草原或被窩,沒有任何理由會在紛沓的節奏裡,跟錯節拍,踩錯腳步。〈再次感激Gypsy Queen的李安短片,台灣留學生一起加油!〉

1 comment:

rusin said...

mms://210.71.227.42/cw/cwvideo/AngLee-1.wmv

其實因為太多的歷史糾葛, 臺灣人過得有點累. 很喜歡李安輕鬆的說 臺灣是個有包容力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