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8, 2006

媽媽的悄悄話

小學的時候流行玩「老師說」,遊戲很簡單:每個句子前若加「老師說」三字,就可以坐下或起立;沒有的話,就不能隨便亂動,否則就出局。這是一個訓練反應的遊戲,裡面當然也包含那個年紀察覺不出的權力關係,發號口令的小孩扮演了老師的絕對位置,得到暫時掌握權力的快感。相反的,那時總是很早出局的我,漠然蹲坐在一旁,心裡總會想:「反正我出局了,我要離開這裡啦,反正沒人在乎我。」我從小都有點怕老師,就算得老師疼愛,還是會保持距離,看到扮演老師的同學,心裡更加厭惡了。
我媽媽不是老師,以前是個外商輪船公司的上班族,但外表總是被誤認為老師,直到現在,儘管就在退休後她還真到過國小當代課老師。我一點也不怕她,從小跟她很親,還沒上小學前的星期天早上,她都會到我床邊搖醒我,陪我背唐詩三百首〈我青春的歲月裡,想當詩人的夢,或許就是我媽媽孵化的〉。等我懂事一點,她跟我說她懷我弟弟的時候,抱我去聽黃信介演講,在高雄舊市政府廣場吹風,偷偷讀傳單。在我要來英國前,她還不太清楚倫敦的正確位置,但卻能清楚背出英國西邊從北到南的港市:葛拉斯哥、利物浦、卡地夫、普利矛斯。「這些都是我們的船會停靠的港口喔,到現在我還記得清清楚楚。哎呀,我到現在還在想,有一天一定要去遍所有我們的船經過的城市,這是我的夢想喔!」
上星期我到了利物浦,到了碼頭的時候,特別還請朋友幫我照相,我除了懷念我的故鄉,我也想跟媽媽說話。「媽媽,你說的悄悄話我都有一個字一個字記在心底喔。」這和小時候玩「老師說」的情況不一樣的是,我終於知道,即時我走的再遠,媽媽的悄悄話,一直裝在牛仔褲的口袋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