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1, 2006

天窗外的世界

我的房間有個天窗。在英國夏季時間裡,夜晚最短只有六七個小時,如果我在睡覺前沒有拉上窗簾,在一早射進我臉上的光線,四點多就可以把我叫醒。

我不太常拉上窗簾,也不是那一份「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勵志的思考,純粹只是告訴自己在台灣常常熬夜的身體,應該可以做一些不同的調整。

在英國的我是純粹的外國人,道道地地的「他者」。住在這國際大城,你的早起既不會讓泰國政變緩和,你的精神抖擻也不會讓英國軍隊撤退。我躺在天窗底下,其實我是繞著這個國家,這個城市轉。

日本朋友M在準備口頭報告時,和我討論起她對日本國家認同的觀點──「含混的日本」(ambiguous Japan)。她企圖從文學與歷史的角度,關切現代日本的國家認同。當她的日本朋友質疑她喜歡寺廟古建築的興趣和外國人沒兩樣,當她的日本朋友質疑日本現代都市設計不過是亞洲文化的一部份時,她激動的對我說:那麼「日本人」到底是什麼?

我告訴他我的驚訝之處,日本畢竟在全球化下屬於文化強勢國,以英國為例,日本電器、數位產品、食品的辨識度相當高,何來有認同的含混性?她糾正說我這完全是外國人的觀點。現今日本國內,越來越少年輕人關心日本古代和近現代史,對於日本文化和中國文化、西方文化的親緣性不再關切。在這平安的年代,日本人意識到自己是日本人,大概只有在拿出護照的那一剎那吧。

當她借用大江健三郎在諾貝爾文學獎演講稿上,嚴厲批判日本不該「精神鎖國」,青年不該遺忘歷史的觀點的同時,台灣不正在歷史的巷弄中適應或被糾正自己的舞步?像一名資淺的舞者,姿勢還尚未固定,骨頭仍舊僵硬,總是被大師們指點錯誤百出的地方。

然而不知該慶幸還是反省,當意識到自己和別人迥然相異的身體條件的同時,是否又成為了另一個「他者」?   

(原刊中國時報人間副刊2006.10.26)

9 comments:

Ciao Chan said...

日本人意識到自己是日本人,
大概只有在拿出護照的那一剎那...

我想...這有爭議,
畢竟當日本人到歐洲大部分國家時候,
拿起護照來, 也沒簽證,
好像是到旅遊地點蓋個"紀念章"


而歷史, 已經有點曲扭了,
韓國申請了國際的認證, 端午節, 怪怪~~
歷史文化的認證是可以先搶先贏的
幾年後,
教育會告訴人們“韓國 江陵端午祭”的故事

其實
我知道周圍年輕人常常運用我們的傳統做出設計的延展
但是...這是沒有得發展的東西
因為政府沒有推動
台灣只有在范可欽提出開花的Idea才會被大力推廣
不知道這和那個日本人提到"越來越少年輕人關心日本古代和近現代史..."
是不是相對的道理?

日本政府推文化活動, 年輕人不理;
台灣年輕人推文化活動, 政府不理
猜猜哪一個悲哀?

Ciao Chan said...

不知道你人在不在台灣
這是相關的報導

[[ 保衛中國傳統節日 ]]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ews/show_news.cgi?ct=china&type=china&date=2006-10-27&id=2254912

wanjui said...

謝謝你以上的指教

關於「日本人意識到自己是日本人,
大概只有在拿出護照的那一剎那...」
這樣的敘述
我承認是我一廂情願的「再現」
但事實上恐怕是諷刺來的多
就我有限的與日本朋友交流經驗
會強烈認同自己是「日本人」的日本旅英留學生恐怕不在多數

至於日本政府是否認真推動文化運動我並不知情
但從我朋友的言談中不難察覺
年輕人並不想要了解自己的傳統文化
和政府並沒有直接關係
反而與全球化消費文化密切相關

而台灣政府對文化論述的能力始終微弱
連對於「傳統文化」的定義都沒有清楚的論述
不單是只把節日的認證化
或是吃完粽子或月餅就能保存文化
重要的是
如果端午節或中秋節沒有實質的內涵
或者終究成為與土地脫離的空殼符碼
最後要問的恐怕是:
如果沒有「傳統」的中秋節和端午節
台灣的文化就失根了嗎?

恐怕不是的
台灣文化中的文學音樂戲劇等等的元素
還等待論述與整理
如同你說的
既然台灣年輕人努力的延展與創造團統文化新價值
那就是不可忽略的力量
從下而上的文化復興運動
不論在東西方歷史都是如此
政府不重視文化保存當然值得批判
但如果可以從你我開始做起
不失為一個樂觀的起頭

今天下午和一個日本朋友巧遇
她劈頭就問
萬聖節過的如何?
我搖搖頭
我的確沒有過節的氣氛
但在一片全球化的文化享樂主義中
只能保持頭腦清醒

Ciao Chan said...

想一想...
連人家問我"生日過的如何?"
我都搖搖頭了........

雖然在這裡過傑只剩下吃吃粽子吃吃月餅
但是想想我自己
小時候會跟著親戚一起包
現在只顧忙自己的事情....
別說啥麼傳承的文化
我連包都沒有了

前天去台北車站2樓看客家文化展
雖然和其他文化展比起來
加了很多新潮的東西
互動的裝置藝術等等
但是細節滿粗操的...
為何要做不能做到最好呢?

日本近幾年不退也不進
韓國的民族意識抬頭
當一個人沒進沒退時候,因為別人進步
所以他就退步了...
國家也是一樣

我的韓國朋友
當被誤認為是日本人的時候
總是很高傲大聲的說自己是韓國人

Ciao Chan said...

我常常都在用圖樣視覺刺激腦袋
最近很喜歡看你的blog
因為除了內容可以深思外
我也該多看點文字= =

Lisa said...

闊別好幾個月從又踏上你的blog
頓時覺得我自己的blog實在不拿該見人
可以從你的版面上消失嗎?
我該去進修我的中文了。

Lisa said...

原諒我上一篇打太急,錯字連篇,不過我想你應該猜得出我再講什麼。

Anonymous said...

hello,我昨天在中時讀到你寫crazy frog的文章,crazy frog那時候還沒引進台灣時,因為BBC radio1每天播,所以我們寢室注意到這首歌,大家都很喜歡.youtube找得到你說的爵士版的Ring Ding Ding嗎? 還是你可以去拍再放到youtube分享 :)
不過這次的聖誕單曲就不怎麼樣了,呵呵 :)

因為找不到那篇文章所以在此回應

Anonymous said...

原来google是这么神奇,我竟然找上larry同学您的blog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