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4, 2007

關於讀買22問(之ㄧ)

感謝好友F的點名,由於大多書都不在身邊,只能運用我那接近腦死的記憶勉力為之。

∥讀品∥
1、你現在正讀的書:
KES(A Kestrel for a Knave)中文可翻做《鷹與男孩》,作者是Barry Hines,本書是肯諾區1968年同名電影的原著小說。手上版本是1982年版,於亞馬遜上便宜購得。那種舊而不破的企鵝出版社的質感,某一天清晨閱讀時,有那種小時翻閱外公日文口袋小說的似曾相識。小說和電影相較下,可說是幾乎是寫實的互補。可以幫助我,在電影充滿北方口音的模糊難辨中,細細品味男孩孤獨的自白。

2、你打算要讀的書:
Movie就是一本名為《電影》的歷史檔案與文論集,Gilbert Adair編著,企鵝1999出版品,於諾丁丘街上二手書店以兩鎊購得。那是一個巧遇,在到捷克大使館拿完簽證的表格後,順道在對街整排二手電影店裡遇到。這本書雖然整是一個再次編輯的文集,卻包含多位電影大師對於自己創作經驗的自省,一個電影史的導演角度。其中,有不少名言錄,其一,伍迪艾倫:「活著的一方總想望自己的生活虛構化,而虛構的一方則企望著真實的生活。」

3、你讀過後最覺上當的書:
張曼娟《我的男人是爬蟲類》。只能說我的期待太大,既不像科普小說,也不是太有層次的多線敘事。可能是我年輕時候太過浮躁,反而覺得簡單的小說,永遠負載不了陰暗沉重的生命。

4、你讀不厭倦的書:
村上春樹《世界末日冷酷意境》之前的系列書籍,連到了英國,都還買了《挪威的森林》與《尋羊冒險記》的英文版來啃,意外讀到不同的感動。

5、你試著讀了多次,卻一直啃不完的書:
卡爾維諾的《看不見的城市》,好像並不厚重,但對我的想像力是個考驗,觀看那種介於科幻和中古世紀的縫隙中的風景,我總是弱視的。另外艾科的《玫瑰的名字》也是看不完,當推理遇上中世紀,記憶力是考驗。相反的,董啟章《名字的玫瑰》就可口許多,如同一篇篇挑逗味蕾的港式飲茶。

6、你讀過還拼命推薦給人的書:
東尼十二月《被自己果實壓彎的一株年輕的樹》,一個人的自言自語,說是日記也好,夢囈也罷,但是有很多的青春的立體與記憶的殘留,那種太悲傷以致於歡愉的長句子,那種不知所以的電影評論與眈溺的留白。

7、你現在就預備留給老來退休後讀的書:
福爾摩斯全集吧,如果老的時候,還會懷念在倫敦渡過的浮光掠影的話。

8、你小學時最愛讀的書:
福爾摩斯與亞森羅頻兒童版。那種讀了睡不著或是會做惡夢的小說,真是小學時的深刻記憶,晚上小便時,還會被封面反射到鏡子裡嚇到的記憶,恍若昨日。

9、你一直想讀卻從來沒碰過的書:
《別鬧了,費曼先生》。對科普書的距離,大該跟我與實驗室的距離一樣遠。想像中那是一種充滿藥水味刺鼻的空間,我總是潛意識的退避三舍,如果真的有趣,也許是自娛娛人吧!不過由於自己對於科學知識的嚴重匱乏,每每感冒流鼻水時,總會想到這本從未翻開的書。

10、你廁所裏會讀的書:
英國小報吧,那種和廁紙差不多品質的讀物〈用了就丟啊〉。不過很少就是了,因為我的動作很快,上廁所本來竟是一種生理反應,而且不能分心啊!!

11、你現在還能找出,劃線最多,或留飯漬、油漬、果漬各種吃食痕迹最多的書:
陳克華《欠砍頭詩》。本來,書中的體液、毛髮、汗漬就已經不少,借給我一位後來到千里達去船公司工作的好友後,聽說還多了魚蝦腥味。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萬先生:

看到張曼娟那段我真是噗嗤一聲笑出來
(原來你也有看《我的男人是爬蟲類》的歲月啊)
以及陳克華那本書
過去現在未來一定都很嘔心(噗)。

快快寫吧!

Anonymous said...

你終於活過來了
又整理起自己的部落格了

試一下留言
下次詳談

wanjui said...

兔子
我的人生很不正經。

瓜哥
你也不正經過吧
但我介於昏睡之間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