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9, 2007

你好,早餐。

男孩起床的時候,女孩還在咬著被單的直角,呈現熟睡的恍忽。男孩起身,找到內褲、短褲、T恤,如同一個連貫的加工廠生產線,有邏輯的套上身。本來他就不是嚴謹的男孩,只是今天,這是第一次,一個不熟悉的女孩,在早晨醒來的時候,想起了水龍頭沒有關緊。

以前住在家裡,男孩常常被父親咆哮,關於一些水龍頭沒有關緊而漏了一夜,或是檯燈開了一夜這樣的「錯誤」,他始終只能悻悻然的垂著頭,責備自己的粗心,最後被自己的樂觀原諒。他安慰自己不是故意要忘記一些生活細節,只是他在做某些動作的時候,會被突然闖入的錯覺分心。而通常,那些錯覺又是那麼真實。譬如,半夜起床上廁所洗手,那不只是本能,而是與夢境的劇情有關。

男孩現在站在廚房裡準備早餐,雨從三天前開始就沒停過,花園小徑上占滿蝸牛的屍殼。這個早餐不過是夢境的延長。是的,他這樣告訴自己。夢裡的貝果已經潮濕而發霉,在冰箱失去冷凍功能而積水的冷凍庫裡,圓形的身軀像河中死去多天的浮腫屍體,水,只要手指輕觸就汨汨而出;在夢裡,他的貝果是一個救命的橡皮圈,在海上,一望無際的深藍。

男孩打開冰箱的時候,女孩醒了,她的睫毛膏已經糊成一片汪洋,他看不清楚男孩的長相。昨天是因為唱歌吧,美國來的女孩,黑人的發音器官,靈魂的避風港。她把所有的酒都喝下去,幫男孩解圍,最後,是男孩送她回家。她不記得她的任何一個夢境,不像男孩的貝果,她看著外面的雨,她坐了起來,發現被單上濕漉漉一片,「甚麼都不記得了」,她氣餒的說著,然後意興闌珊的拿起床邊的詩集來讀。那是女詩人愛蜜莉‧狄更遜Emily Dickinson(1830-1886)的一本日記,女孩翻開的那頁,記載著自製的薑餅食譜:

「一夸脫麵粉、二分一杯牛油、二分一杯奶油、一湯匙薑、一湯匙蘇打、一湯匙鹽,依照自己口味添加的糖漿。」

男孩沒有搭理她,專心完成他的早餐,或者,正確的說,「兩個人的早餐」。他把四片培根,兩個蛋,兩小罐番茄烤豆從冰箱拿出來,開兩個爐火,大的放上炒鍋,小的放上摩卡壺煮Espresso。男孩的早餐很有自己的順序,在倫敦的家裡,常常就只有早餐做的最有個性,一個步驟一個動作,聽著橄欖油與荷包蛋的霹啪打起節奏,焦黃的鍋巴是一天的開始。

當荷包蛋和培根要起鍋的時候,咖啡也煮好了,男孩繼續把烤豆放進鍋裡加熱。女孩停止了閱讀,裸著身體走向浴室盥洗。她用了男孩所有的清潔用品,包括沐浴乳、牙膏、身體乳液與刮鬍刀。最後還噴了男孩Kenzo的香水。她沖了澡洗了臉刷了牙,把耳環卸下來。這一切,好像經歷過的某個情形怪狀的夢境,滿溢的熱水的霧氣中,記憶甦醒了過來。她自然的穿起男孩偌大的T恤,上面有一個青蛙張開嘴的圖案,走進廚房。

「你好,我是愛瑪。早安。」女孩說。
「你好,我是約翰。你好。」男孩說。

他們擁抱,親吻,如同多年未見的朋友,一起享受早餐。這男孩,是女孩在倫敦認識的,第一個朋友。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好熟悉的場景。想起來了,是Grey's Anatomy第一季第一幕。

Anonymous said...

我剛好也在啃著貝果^___^

Anonymous said...

這一幕啦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oSc6VJIhOE

wanjui said...

To oj:
你給的clip蠻好看的
但我真沒看過幾集
純屬虛構啦

To 兔子:
台南哪時有賣begal啊?
我怎麼不知道啊

Anonymous said...

很常睡過頭而忘了吃早餐,即便吃早餐也要吃飯糰、燒餅、油條,喝豆漿、米漿,總之,我比較喜歡吃中式早點。

Anonymous said...

最近創作慾望很盛喔

一個簡單認識朋友的
故事嗎
在不簡單又可以很簡單的世界
超越國族膚色的烏托邦
用身體去touch彼此

男孩的著墨比較多咧

wanjui said...

To 馬先生

中式早餐我也愛
但做不出來啊
嗚嗚
(下面這是你五專學長喔)

To李瓜

恩 是的
我承認有注意到女性的角色少一點著墨
但好像被看穿
其實是敘事者和男生
比較接近
至於創作力
那是因為
論文寫不出來
呵呵

Anonymous said...

說到論文,喔後

你這些論文副產品
還真是有點
苦澀又淡甜咧
應該鼓勵你多寫嗎

SOPHYA said...

萬睿,不好意思...我有朋友要去倫敦唸設計,可以請教你租房子的問題嗎?我是育慈,我的信箱:atmaandsea@yahoo.com.tw.
附帶一提,你的部落格文字一直都很精采喔!

Anonymous said...

鍋巴是一天的開始,
哇哈哈哈, 這句深得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