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5, 2007

結果(小小說)

坐在諾丁丘(Notting Hill)的有冷氣的星巴克,在警察進來點咖啡之後,有一個女孩倒下。在警察進來之前,我已經找到一個樓梯與牆壁的角落坐下,進門方向左邊的位子,坐下三分鐘之後,黑人女孩,對,就是同一個女孩,意外的倒下,鼻血從右邊的鼻孔滲出來,警察看著她,冷冷的,走過去,替上一杯裝滿冰塊的紙杯,為了止血,沒有說話。我前方的兩個男人,一個看著她另一個繼續看書,其實,看得出來看書的男人沒有用心讀,果然之後開始傳簡訊,是的,他正在等人。

我剛剛從游泳池走出來,一個女孩家裡,一個小時之前路上認識的。我的身上還是她的味道,防曬油和游泳池裡的氯,體味和香水。我的頭髮半濕半乾,天氣很熱,額頭上滲出汗水。當然,我沒有在等人,在諾丁丘,我喝著跟台北一樣的中杯冰拿鐵,味道一樣,容量一樣。夏天的飲料,全球化的品味。但冷氣,英國少有的室內設計,則是全球暖化的後果。

我來到諾丁丘的時候已經十一點過一刻,站在捷克大使館前,一棟毫不起眼的六十年代英國現代主義建築,不得其門而入。在公車上就已經開始準備接受一個意外,接受一個遲到的結果。但「結果」不總是停滯不前的,反而是意外的毫無邏輯的延伸。結果是,我遇到一個女孩。

她本來出現在和我擦身而過的荷蘭公園地鐵站(Holland Park Station)之前的人行道上,看不出有無目標的行走,上身的緊灰T-shirt,服貼雙腳的牛仔褲,十分鐘後,卻愈走愈快。五月陽光沖洗著她的金色捲髮,偶而撥弄著它,很做作很廣告的意象。

現在撥放的是加勒比海的節奏,熱情的草裙舞。女孩,她愈走愈快,愈走離我愈遠,我也加快我的腳步。突然之間,等我再靠近一點,她已經換成球鞋和細肩帶配韻律褲,奔跑,有意識的。的確很多人愛慢跑,天氣好的時候,慢跑可以讓生活更有機。但很顯然的,她不是。

女孩跑進Tesco,買了一瓶白酒,德國的白酒。她要為自己煮一個午餐,在她新的肯辛頓公園Kensington Park公寓裡,順便下午茶,慶祝夏天第一個充滿生命力的一天。她走出Tesco的時候終於看到我,我沮喪的站在人行道上,汗在背脊徘徊。她問我正在找甚麼,我說:「我找廁所。」她說:「那麼,我家就在附近,朋友的地方,有廁所借你。」我說:「感謝你的慷慨。」

我跟著她的腳步,她把開瓶器拿出來,把白酒瓶蓋扭開,把兩個杯子從街上的酒吧裡偷出來,我們邊走邊喝。此時,她已經換好了一身泳裝,笑起來像雜誌封面的女明星,停下腳步看著我:「等等,游泳去吧。」

我說:「有何不可。」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很顯然的
五月底的南英格蘭已經讓人熱到一種
海市蜃樓的境界
而火車往北要四個半小時的蘇格蘭
此時仍需穿外套出門
雖然這邊的太陽比你那邊的晚回家
親吻起來卻含蓄多了

Anonymous said...

這篇,是夢境嗎?

wanjui said...

呵呵
想練習寫小說一下
但好像在玩真實與虛構的題目


如果是夢境就是夢境吧
或者就是故事囉

Anonymous said...

這敘事者「我」所敘事的故事,很涼快。故事中的前後出現的兩位女孩,可以是同一人的兩個身分的轉換嗎?由白變黑,一個倒下,一個游泳喝白酒。故事敘事黑人,最後回憶白人。「我」有一個美好的一天,說了一個精彩的故事。
嗯,是這樣看這個故事的嗎?借用敘事者的話,嘿,Why not?

wanjui said...


瓜哥果然是瓜哥
終於把「有何不可」的英文點出來了
我自己以為
這是這篇故事的笑點之一
呵呵

我因此也開始看我描寫的女孩們
的確是也那麼一點可以替換的可能
重點是
那天真的太熱
我真想去游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