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2, 2007

遇見肯洛區Ken Loach


我的生命如果充滿驚喜,那都要感謝身邊好朋友的智慧與指引。
昨天我遇見肯諾區,在查爾斯王子Prince Charles二輪戲院,我感謝我啟程到英國前,安納琪琪姐姐送的禮物,那是肯爺爺的「卡拉之歌」與「只是一個吻」。
昨天是五一勞工節,肯爺爺受邀到戲院Q&A,回答影迷問題,為勞工朋友打氣,在放映他的第二部長片Kes(鷹與男孩1969)之前。
他說,拍電影前最好做過劇場相關工作,那會幫助一個導演從不同角度,並真正的了解演員的表演和特質。他是這樣的一個喜歡莎劇的電影導演。
他說,小男孩的六○年代,和今天相較起來,教育系統中充滿了階級偏見,但生活的環境,倒是安全許多。
他說,楚浮四百擊的影響只是部分,大多,還是五○年代義大利寫實主義的傳統。
他說,六○年代的他介入工黨運動也期待工黨的作為,但今天,他並不期待執政的工黨可以為勞工帶來什麼福祉,當資本主義的體系沒有改變多少,當他的「吹動大麥的風」依舊成為右派批判的標靶。
「布萊爾和布朗一個樣,我們還需要繼續努力下去。」他最後向大家一鞠躬,掌聲不斷。
他已經是七十一歲的導演,一件皮衣,沒有排場,只有笑容和謙遜的感激。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剛看完 大麥風 和 蘇格蘭吻
我還是喜歡這種淡淡的片子
像侯孝賢一樣(我覺得滿像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