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2, 2006

黑板上的電影


對於台灣小孩的童年學校記憶,不是老師的鞭子聲,就是值日生擦黑板的粉筆灰。每每在下課鐘與上課鐘之間,短短十分鐘裡,乃是那幼小年紀和黑板最接近的距離。

只可惜那粉筆灰非但對身體不好,又有老師教學上的權力隱喻。我的印象裡,黑板是給予老師生命的地方,也同時是規訓學生的黑影。

這是我在愛丁堡遇到的電影院。電影海報標明了阿莫多瓦的新片Volver。但是他沒有流行的電子螢幕跑上時刻表,只有一個黑板。票務人員會在上一場與下一場的中間,用板擦擦掉過去的時間,用彩色粉筆寫上新的時間。

時間的流過,和從前當值日生的我一樣,擦去老師的重點,更新當天的日期。但從沒有想到,黑板也可以記錄充滿歡樂與淚水的電影,陪著你我並肩走過各式各樣無法預期的人生。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我們家廚房也應該擺一塊黑板,把留戀的菜單都寫上去,還有一些無法預期的滋味。哈!

Ciao Chan said...

嗯嗯
真是會觀察細微的人
我想一般不會特別提到這個標示作用的黑板
不過這樣一提出
真的很令人回味
畢竟黑板給每個人的感受都不同